公司首页 | 公司简介 | 机构设置 | 党务工作 | 政策法规 | 成果转化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栏 

通 知 公 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家属区地...
公示: 一种治疗富贵包的...
公示:一种治疗宫颈炎症...
公示:一种治疗过敏性鼻...
公示:一种治疗抑郁症的...
公示:GSBR化合物在MPTP模...
关于对徐立然同志“中医...
关于对徐立然同志“中医...
 

 
 
党务工作  
 
校办产业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情况综合报告
2014-07-08 18:36   校办产业公司

校办产业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情况综合报告

7月3日下午,校办产业公司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公司6名党员全部参加,按照要求,对照个人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校产公司直属党支部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视为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坚持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偏、不虚、切实取得成效。按照学校活动办的统一部署和督导组的要求,直属党支部领导深查细挖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照镜子”、查摆问题情况

(一)认真梳理,深刻查摆问题

领导班子聚焦“四风”,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通过“五看”、“六查”、“会诊”,深入查摆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方面情况。公司领导干部能够做到严格遵守、率先示范,但也存在政治敏感性不高、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做到坚决拥护并自觉贯彻执行,但也存在认识不深刻、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还不够,文风会风的改进成效尚不明显,仍需进一步规范。

3、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情况

在形式主义方面

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存在工作安排布置多,督促检查少,贯彻落实不够现象;存在汇报工作强调成绩多,汇报问题少,有报喜不报忧的现象;存在重报告,轻结果,达到预期目的不多的现象等。

在官僚主义方面

存在征求群众意见不够的现象;存在对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议而不决,行而无果现象;存在关心职工生活不够现象等。

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

存在公务接待超标现象;办公场所、设备的配置上,存在追求高档现象等。

4、问题原因剖析深刻程度

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公司领导分别从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宗旨意识、道德修养、纪律观念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

(1)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抓得不系统不深入。

纵观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改造认识不够、实践不够,全面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学习不够透彻,把握精神实质还不全面;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欠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还不能完全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新形势、新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判不够等。

(2)理想信念有动摇淡化倾向。

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员不断奋进的源泉和动力。随着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消极腐败现象的蔓延,对党的前途和远大共产主义理想产生担忧,弱化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责任担当,一些“四风”问题也有一定程度的显现。反思为什么在人生价值取向上受到一些利己实惠思潮的影响,没能完全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没有在心中牢牢扎根。

(3)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开始弱化。

多数党员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民的苦、农民的难、农民的累、农民的期盼感同身受,尤其对弱势群众特别多愁善感。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宗旨意识还不够牢固,对群众路线坚持的不是太好,缺乏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方法和经验。决策上没能很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的意见没能充分表达。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子上,忘记了“穿百姓衣,吃百姓饭,自己也是百姓”的教诲,与群众若影若离,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少了,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情况少了。甚至反思,口口声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可在实际中就变样了呢?根子就在于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树得不牢,说在口头上而没有内化在灵魂深处,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4)党性修养有所放松、自律标准降低。

加强党性锻炼,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一生的必修课。随着环境的变化,认识的变化,不由自主的放松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放松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完善,放松了党性锻炼和“三观”的改造,没有做到慎独慎。面对一些“四风”问题听之任之、随波逐流、习以为常,甚至慢慢失去了抵抗力。只有时刻警醒,防微杜渐,以焦裕禄为榜样,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防止“四风”的侵扰,才能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5)锐意进取和开拓创新精神不足。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对高校产业发展方向研判不够,长远规划设计科学性、可操作性不强;锐意进取和开拓创新精神不足,艰苦奋斗、克难攻坚、奋发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意识消减;法治思维、市场意识、经营管理、团队建设存在很大的差距;对我校产业发展忧患有余,破解勇气不足,抢抓机遇意识不足;在作风上没有像焦裕禄那样勇于创新,求真务实,没有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约束自己。

(6)问题意识不够,对“四风”严重性认识不足。

一向认为公司单位小、事务少,“四风”问题在公司表现不明显,即便存在一些问题也无关紧要,对“四风”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通过学习和查摆,逐渐认识到“四风”问题能积小渐而成大患,既损害党的形象,又影响党群关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四风”问题在高校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大小、多少、严重不严重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5、整改措施的针对性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原因剖析,领导班子对照“三严三实”,认真思考,认领问题,做出台帐,确定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把学习活动贯穿到工作之中。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反复学、深入学,学深悟透,坚定理想信念,牢树忧党兴党意识,增强整改“四风”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克服学习抓得不紧学风不浓的享乐主义思想。坚持学以致用,切实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殚尽竭虑。

(2)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服务好师生员工。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认真履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要以解决“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坚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公司工作当家业,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牢记肩上的重担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兢兢业业地把工作完成好。

(3)坚决抵制“四风”,努力提高个人修养。

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建台账、定计划,逐一整改。牢树群众观点,力戒“四风”。坚守做人、做事、用权、交友底线,敬畏权力,不摸高压线,不碰警戒线,把权力用在发展上,为群众办事上;牢记“两个务必”,加强道德修养,正确处理交际关系,下决心减少应酬,杜绝不良嗜好,抵制不正之风,养成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三公”经费,立行立改,对已经整改的进一步抓好落实,常抓不懈;要时刻注意个人形象,谨言慎行,严格要求,规范个人行为;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杜绝接受或安排超标准的接待。

(4)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务求实效。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努力开创产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二是强化责任和担当。坚决抛弃等靠要思想,把职位当责任,把职业当事业,紧紧围绕产业改制上台阶,提升统筹谋划能力,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三是改进方式方法。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抓大与抓细相结合,统筹改制和稳定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注意超前谋划,着眼改革创新,增强工作主动性,扭转工作被动应付局面;四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全面提高自身应对复杂局面、驾驭市场经济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健全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提升管理落实能力。

(5)从严管理,严守党的纪律。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三重一大”规定等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学院关于《河南中医学院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财经制度,切实加强经费管理。强化对下属干部的绩效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完善师德规范和考评办法。

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公司领导干部聚焦“四风”,以整风精神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了一次严肃、民主、有“辣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校产公司直属党支部做了充分准备,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聚焦“四风”问题,深查细照,深刻剖析,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广开言路汇集民意,深查细照剖析检查。认真撰写材料,为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了充分准备。

1、深入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直属支部认识到,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关键在提高认识、打消顾虑,做好思想准备。组织生活会召开前,一些党员思想上有包袱,一是认为督导组参加压力大,顾虑多,怕问题说重了、根源挖深了,下不了台、收不了场,给自己惹“麻烦”。二是怕得罪人,给别人提意见辣味足了,怕让别人难堪,结下“积怨”。针对这些思想顾虑,直属党支部在前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学习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规定必读“5本书”。借鉴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经验,努力把握要领、方法,坚定了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信心,打开了心结、提升了境界、提振了精神,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了思想准备。

2、坚持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直属党支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查细照反观自身,以真诚换真情、用真心听真话,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广开言路、汇集民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最困难的事、最不满意的事和最期盼的事;直属支部书记王浩然同志与每位党员和非党员干部面对面进行谈心谈话,听群众讲真话、讲心里话,摆问题、提意见,全体党员也积极主动查找自身问题。科以上党员干部相互征求意见,相互帮助查找问题。直属党支部先后2次召开全体党员会,集体查摆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党员之间相互提意见和建议23条(次),公司领导“四风”问题3条(次),毫无保留地把查摆的问题清单“晒出来”,让大家评头论足,看问题找全找准找实了没有,全体党员认为问题找得比较准。

3、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从5月中旬开始,直属支部书记王浩然同志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并送督导组审查,最后报学院孙书记审查,本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4次大修改。全体党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也都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均报书记审查,均再次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党员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时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严格进行剖析检查,查问题以事实作支撑,敢于触及问题、实质性问题,力求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做到了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从最终形成的对照检查材料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从查找的“四风”问题看,形式主义方面3条,官僚主义方面3条,享乐主义方面3条,奢靡之风方面3条。公司普通党员也都按照“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找,分别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担当精神等方面剖析根源,针对查摆的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4、谈心交心,把思想谈通谈透。

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直属党支部安排近1个月时间,扎实开展谈心交心。一是全面展开谈。直属支部书记王浩然同志与每个党员深入谈话交心,点问题、查原因、提要求,纠正了一些同志的“任务”意识和“过关”思想。对焦距、找穴位、抓要害,一对一坐下来认真交心。二是突出重点谈。与老党员谈心谈话突出重点,即谈突出问题、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使其做好充分思想准备。特别是谈问题时,王浩然同志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请对方指出自己问题,做到了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一一谈透。三是深入反复谈。自第二环节开始,王浩然同志开展的一对一谈心交心,相互不藏着掖着,把内心深处想法摆在桌面上,互相帮助查找问题20余条。通过坦诚交流思想,大家卸下包袱、敞开心扉,把心里话说出来、把意见找出来、把责任扛起来,加深了理解、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

(二)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

7月3日下午,直属党支部领导和5名普通党员利用整半天的时间,召开了校产公司直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每个党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坚持整风精神,既真刀真枪、出汗见血,又开诚布公、真心相待,整个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气氛热烈,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预期效果,达到了发现问题、促进交流、加强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在自我批评环节,直属支部书记王浩然同志带头发言,对自己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情况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普通党员逐一对照检查,每个人都能做到抛开面子、抓住要害,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靶子找得准,问题摆得实,根源挖得深,做到了见事见人见思想。

在开展批评环节,每位党员同志对照检查后,其他党员都对其进行了批评,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每人对其他同志都提了至少1条批评意见,有些还都具体到事。批评过程中大家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敢于揭短亮丑、点准麻骨、切准要害,一些问题提得还比较尖锐,普遍红了脸、出了汗,触及了思想、触及了灵魂。

(三)推进整改措施情况

民主生活会后,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一是每个党员结合组织生活会上大家所提意见,进一步检查反思,看看哪些问题还没有检查到位,哪些问题检查得不够深刻,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各自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对组织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在原来整改台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的具体任务、责任人和时限;三是坚持立行立改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与建立规章制度相结合,努力推动整改方案的落实,做到能改的马上改,一时改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整改期限,特别是对员工、师生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抓好督促落实,切实把组织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效果上。

(四)指导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

学校督导组结合《中共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实施方案》,数次指导直属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推进会,明确了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要求以及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领导干部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会前准备,认真开展集中学习、查找问题、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工作,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直属党支部按照要求,组织生活会专题报告等相关材料正在上交,单位整改方案也在酝酿制定之中。

三、边学边改边建情况

公司领导班子坚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围绕着“改进作风抓整改、推动发展求破解、关注民生促改善”三件事,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带头落实“四抓”,即:抓好个性问题的立行立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做到边学边改边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抓好个性问题立行立改方面。在第一环节立行立改基础上,主要完成和正在进行的事项有:一是8号学生楼地下室:1、不能满足学生创业所需场地;2、对经营商品质量检查不够。此项已做到立改;二是公司财务管理方面:1、关于规范校产公司财务管理的建议已上报;2、2010年移交二附院资帐务未作处理,也已沟通,形成报告上报待学院批准;三是东风路校区规划建设。此项工作正在运作中;四是东风路拆迁户安置问题的沟通与协调。此项沟通协调工作一直在进行中。

二是在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方面。重点着手解决周转公寓教职工反映超市:经营项目单一,缺少早餐快餐类项目。对地下超市出入口、上下水进行改造,增加早餐、快餐项目。此项整改工作建立了台帐,多次向有关领导汇报,需学校批准后方可进行改造。

经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扎实有效的工作,公司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认识更加到位,尤其是坚持立行立改、解决或正在解决一些制约公司发展、影响民生改善的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在学校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扎实推进活动开展,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凝聚起推动校办产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公司事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校产公司直属党支部

二〇一四年七月八日

上一条:王浩然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校产公司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评价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08校办产业公司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西门综合楼203 邮政编码:45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