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首页 | 公司简介 | 机构设置 | 党务工作 | 政策法规 | 成果转化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栏 

通 知 公 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家属区地...
公示: 一种治疗富贵包的...
公示:一种治疗宫颈炎症...
公示:一种治疗过敏性鼻...
公示:一种治疗抑郁症的...
公示:GSBR化合物在MPTP模...
关于对徐立然同志“中医...
关于对徐立然同志“中医...
 

 
 
党务工作  
 
王浩然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4-11-07 16:16   校办产业公司

   

聚焦四风凝集正能量

为校办产业发展而努力工作

 

同志们: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和要求,公司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2月27日正式启动到现在,历时8个多月,在学校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在第三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聚焦“四风”、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规定程序,并相继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针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剖析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建立台帐、明确整改目标和方向,坚持积极整改落实。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做法

(一)成立工作机构

2月27日校产公司召开全体员工会议,传达学院关于开展党的群众线路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直属党支部为切实加强对开展党的群众线路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及时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直属支部书记王浩然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开展活动的指导,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及时动员部署

结合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校产公司于3月11日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和目的。学校第三督导组莅临动员会,对开展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学习,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党员要依照实际,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活动,做到工作与学习同步推进。

(三)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交流

校办产业公司共有职工13名,其中:处级领导干部1名,科级干部7名,工人5名;党员6名,非党员7名。为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从自身做起,从实际工作做起,身体力行,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狠下功夫,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用作风转变带动解决群众问题。活动之初,坚持每周二、四上午为全体党员和科级干部集中学习时间。直属党支部书记王浩然同志多次组织和引导全体党员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学习材料。并结合教育活动进行了辅导。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整个学习活动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党员个人均写学习心得3篇以上。王浩然同志亲自带领党员参加学院组织的知识竞赛。通过学习活动,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决反对“四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努力创新,为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多做贡献。

(四)深入开展听取意见活动

校产公司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把问题找全、找深、找准、找具体,敞开大门听意见。一是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找职工代表谈心,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商户、学生、职工意见;二是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学习、座谈、讨论、交流;三是聚焦“四风”问题主动查摆问题。

(五)广泛征求意见,突出自我查摆

结合工作实际和服务对象,对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和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查摆,并广泛征求意见,于3月下旬制作《周转公寓超市征求意见表》、《8号学生宿舍楼地下室服务场所征求意见表》、《征求商户意见表》,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10份,回收108分。经过认真梳理,反映出有4个方面共12个问题,并将整改事项建立台帐,已经督导组审定后报学院活动办。其中有些整改事项多次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报告学院协助解决。领导班子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针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反思总结,聚焦“四风”问题,带头主动查摆问题。党员之间并相互指出问题和意见,为了解决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务求实事求是,不虚、不空、不敷衍。

(六)充分开展谈心活动

按照要求开展谈心活动,领导干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充分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所属科室负责人和职工代表谈心,进一步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直属党支部先后2次召开全体党员会,集体查摆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全体党员在第一、第二环节共开展谈心活动27人次,党员之间相互提意见和建议20条(次),征求到关于公司在管理、发展建设方面的建议3条。

(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组织生活会

为召开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做好深入学习、广泛征求意见、自查、谈心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做到自己动手写、查摆问题全、分析原因透、整改措施明。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综合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从理论学习、政治思想、本职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认真、深入地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基本做到了“查找问题准、分析根源清、认识程度深、整改措施实”。7月3日,公司召开了直属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直属支部书记、总经理王浩然同志亲自主持组织生活会。生活会上自我剖析敢于触及痛处,相互批评不顾忌身份、不留情面、不隐瞒观点,党员干部勇于脱去“隐身衣”,捅破“窗户纸”,提意见开诚布公;党员领导干部的发言主要聚焦“四风”问题,带头主动查摆剖析;普通党员分别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担当精神等方面剖析根源,做到自我剖析敢于揭短亮丑,毫无保留地把存在的问题清单“晒出来”,让大家评头论足,看问题找全找准找实了没有;开展相互批评敢于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接受他人的批评不计较言辞,不作解释,会后不影响感情;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之间相互提意见和建议75条(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形式主义方面3条、官僚主义方面3条、享乐主义方面3条、奢靡之风方面3条。

(八)制定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

公司领导班子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并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建立了台帐,逐条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目标。直属党支部坚持把整改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和即知即改,从改进作风、为职工办实事入手,全力以赴整改落实。例:教工超市在征求意见中,普遍反映品种较少,蔬菜价格较之个别超市稍高等问题。公司立即调整布局,投入3万余元,增加货架商品,争取源头采购蔬菜,控制合理价格。经过整改,供应商品由原来的3000多个品种,现增加至5000多个品种。为满足需求,新增了冷鲜、冷冻食品。基本上解决了教职工和家属在生活方面购物难的问题。本着为民服务态度,还坚持送货上门;在落实整改过程中,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科室主管抓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期整改;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从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入手,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长期整改意见和有关规定办法。通过整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焕然一新,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九)注重建立教育活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为了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依靠员工管理的宗旨,我们按照转变作风的总要求,探索建立健全有利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认真清理现在的规章制度,搞好废、改、立工作,完善了公司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党员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制度。同时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员工考勤管理规定》,新增了《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意见》等,目前,校产公司正在执行的各项规定33个。

(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月24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影《焦裕禄》、暑期组织全体员工到学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开展了学习讨论。全体党员认为,从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联系自身的各种表现,都应视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好好照一照自己。学习焦裕禄就要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对照焦裕禄同志,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优良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找差距、定措施、选定努力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展示学习效果,做焦裕禄似的好党员好干部。

(十一)坚持“群众三评”, 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

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校产公司始终坚持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倡导为民、务实、清廉,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在学习中着力解决师生、商户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校内经营与社会经营相结合,实现“保增长、保效益、保稳定”的目标。坚持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揽,用群众评议、评价、评判为标准,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

直属党支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工作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来推进工作任务的完成,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积极探索新时期服务和管理工作规律,我们总体感到收获丰厚、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有了明显的提高,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群众观念。

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把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始终立足于学习提高,从理论的高度深入思考问题,消除了许多模糊认识,绝大多数同志在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自学,全体党员都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理论水平、思想认识提高明显。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端正了政治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受到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为今后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

(二)组织纪律性得到加强,民主集中和民主监督更加强化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服从组织安排,团结奋进。坚持凡涉及工程、租赁、人事和较大开支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讨论,集思广益,不搞“一言堂”,凡事依法依规,按程序流程。

(三)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通过实践活动,特别是通过深化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和严格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党的作风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和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清醒的认识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作风,直接影响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影响着经营与发展。党员干部通过整改,切实转变了作风,切实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三公”经费使用得到了控制;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认识更加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具体,尤其是在坚持立行立改、解决或正在解决一些制约公司发展、影响民生改善的问题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廉洁自律问题上,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既在“大节”上清清白白,也在“小处”干干净净。真正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教育活动目标。

(四)制定的“保增长、保效益、保稳定”的目标得到切实的落实

校产公司局部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是不容乐观的,无论是政策或是现有的资源,每前进一步都举步维艰。在学校资源整合过程中,校产公司局部是做出巨大牺牲的,但从未向学校说过困难,提过条件,在还未寻求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情况下,仍坚持“保稳定、保增长、保效益”的目标不动摇,力求内部挖潜,通过对三个到期租赁单元的再招标和调增,三个租赁单元年增加租金100余万元,即保证上缴学校任务的完成,又保证职工工资、绩效的不降低,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大家居安思危,凝心聚力,思想稳定,团结和谐。

(五)群众观念得到增强,服务意识得到提高

经过整个活动教育,公司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增强。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服务对象就是我们的上帝。1、解决东风路3户拆迁户安置问题;2、本着“服务、质优、价廉、满意”的宗旨,秉承“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理念,保障周转公寓超市良好运行;3、积极协调商户之间关系,切实解决商户反应的房屋维修等问题,已投入维修经费10余万元,拟再计划投入20万元改善东风路校区环境;4、主动帮助商户协调各方关系,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启示

(一)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积极参与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在认真学好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本单位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现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保证措施,以广泛深入地动员发动和宣传为引导,使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明确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热情,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实践证明,准备充分,发动广泛深入,教育实践活动就起步快,参与率高,效果明显。

(二)创新方式,抓好学习是搞好活动的有效途径

校产公司党员少,领导干部只有一人,为提高学习氛围,特规定了非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直属党支部从实际出发,依据党员文化素质差异,坚持分类指导,创新活动方式,采取了不同措施,提出了不同要求,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和质量,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检验活动成效,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

公司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开展讨论、研究解决活动中的具体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真学、真讲、真评、真改,广大党员跟着真学、真听、真动,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这次活动中,领导干部带着党员学、讲给党员听、做给党员看,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党员学习的热情,使教育实践活动保持了良好的势头。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带头记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分析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带头整改问题,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参加各类活动,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将自己置身于教育实践活动之中,时时处处为普通党员做表率,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带头做到,使广大党员深受教育和鼓舞。

从公司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情况看,总体上讲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开展的比较顺利,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基本上做到了上级、党员、群众三满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四、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存在诸多方面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校产公司只有一名领导干部、5名普通党员,加之公司人员少,工作单一,在学习活动中,调研的深度还不够,联系自身工作作风不够紧密,个别党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还有个别党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党性分析联系个人思想实际不够,问题查找的还不彻底,剖析的还不深不透;在相互批评方面思想“交锋”不够,少数同志怕得罪人等现象。

(三)整改措施落实得还不够全面,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完全彻底解决。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校产公司通过认真梳理,对4个方面共12个整改事项建立了台帐并经过督导组审定后报学院活动办,其中有些整改事项多次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报告学院协助解决。目前四个方面12个事项中,已完成立行立改的有6项;中、远期整改的有2项;须学院批准和协调才能够完成的有4项,此4项至今未能落实一项。

五、下一步打算

目前,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全部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并达到了规定的标准要求,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但是,教育实践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应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认真总结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建立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继续将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好。

(二)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公司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建立完善财务管理运营机制。

(三)认真抓好中长期整改工作,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想方设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切实解决公司发展中的问题,努力扭转公司现有的管理模式,使公司尽快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

 

 

校办产业公司

2014年11月7日

 

 

上一条:校办产业公司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校办产业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情况综合报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08校办产业公司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西门综合楼203 邮政编码:450008